[Tableau] 113.一張圖讓你瞭解1965~2022年通膨變化

從1965年到2022年,經歷近一甲子60年,發生許多經濟、戰爭或國際事件,影響各國當時的通膨現況。

透過Tableau Pages(頁面播放)的功能,可以很輕鬆地隨時間的進程,觀察從60年代到近期,通膨數字動態的變化,深入瞭解當時的背景。

這裡的CPI(Consumer Price Index),即消費者物價指數,是一種普遍用來觀察通膨嚴重程度的指標。

Tableau Public Gallery-MR.360

1.1973年石油危機,日本CPI通膨率來到23%,其次美國、法國也超過10%
2.1980年,美國、法國、台灣通膨率超過10%
3.1994年,中國浮動匯率制改革,通膨率高達24%

-而以年月的角度(截止至2022年4月),來觀察CPI變化趨勢,可以明顯看到自2021年3月起,美國的通膨率從2.6%,到2022年4月持續攀升到了8.2%。

Tableau Public Gallery-MR.360

Tableau Pages(頁面播放)功能的好處,除了操作相當簡單,
• 在視覺呈現上,圖表可以引人注目,更生動地去闡述分析內容。
• 隨時間遞近,僅顯示當時的數值(國旗對應當時CPI數字),也不需要占用太多空間、不需要設計密密麻麻的表格,反而讓人能更容易瞭解。

最後,相信你可能聽過類似的話,優秀的人們,時常不吝嗇給與別人讚美或鼓勵,為自己創造正向循環。給你個機會,按下拍手👏,就從這一小步開始一起改變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想看實作完成的作品,試著體驗 Tableau Pages功能帶給你的樂趣,可以關注Tableau Public Gallery-一趟數據分析之旅

--

--

一趟數據分析之旅 (MR.360)

想學習資料視覺化? 想更走進數據分析嗎? 想瞭解更多應用嗎? 累積超過100篇技術文章, 主題囊括Tableau, Power BI, Python, 分析應用和觀點 ,不間斷持續更新干貨,帶你解鎖數據分析的🔑新知識、🔑新技術、🔑新觀點、🔑新視野。